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0] 日本食記之回し寿司活蒲田店


「去年八月轉貼」
不少人說我奇怪,因為我吃生魚不吃熟魚。第一次吃生魚是1998年的暑假,第一年從溫哥華回台灣,當時颱風來襲,待在家裡三天的時間,我跟朋友借了整套的將太的壽司來看。日本勵志的漫畫總是吸引我,一看就不能停止漫畫裡把壽司和生魚片描述的跟神一樣。終於讓我跨出第一步,叫我媽帶我去嘗試(還記得當時我老媽瞪大了雙眼  以為我發燒)說真的第一次,我覺得實在不怎麼樣。住在加拿大,吃一份壽司和一個排骨便當的價錢相差無幾的情況之下,慢慢的我也培養了如何去品嘗所謂好吃的壽司。而最美味的壽司應該是去年在士東市場裡的那家阿吉師,他製作的過程和其他我曾吃過的全然不同,還記得當時入口時的那會心一笑。今天我又更上一層樓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將太的壽司裡的精隨(原來不是騙人的)在蒲田駅樓上的迴轉壽司,讓我大開嘴界。




第一盤Hamachi壽司
日本人其實不用wasabi的習慣讓我剛開始有點害怕

畢竟是旋轉壽司  檯面上的魚至少也游了一陣子
入境隨俗吧  (其實是不會跟人家要wasabi -_- 爛日文)
紅白相間的hamachi漂漂亮亮的游到我的嘴裡
清清淡淡的味道  這是我第一次真真實實的吃到魚的味道
(注意  魚味不等於腥味)
霎那間彷彿體會到日本人形容的魚香味
淡淡的醬油把魚肉裡的滋味給帶了出來
肉質不Q不爛  適中的嚼勁加上飯粒清爽的進入食道
作為前菜  我這盤拿得恰到好處



第二盤超大片帶子/干貝壽司
過往的經驗碎帶子軍艦壽司總是比整片帶子壽司來的好吃

和切碎的帶子加上了美乃滋(mayo) 腥味指數降到最低
(我還是沒有wasabi -_- )

沾了一點點的醬油    還是原味入口
帶子從中間分隔開來左右各一大片
感覺起來帶子跟醋飯的比例為 6:4
帶子為主角  醋飯是配角
咀嚼時牙縫和舌尖是帶子爽爽的口感
全部都是原味   沒有wasabi 只有一滴醬油
海鮮和腥味的等號  在我的腦中漸漸消失



第三盤 我真的不知道是甚麼
看得出來這片白色的東西被烤過

而上面的醬油看起來很香
蔥花一直是我的最愛

去年在阿吉師的經驗
我推斷這片東西有相當成分的油脂
烤過之後魚油的香味會倍增

...... 我又笑了......
那香氣四濺的感受完全無法用文字形容
我很驚訝如此肥美的魚類沒有任何的腥味
顛覆了我腦中的認知  (到底是甚麼鬼)
如果阿吉師烤過的toro是80分  這片有100分
入了口中  就融化了  最後變成好像豬油拌飯一樣
(突然變得很低級)

不過這片東西不是每個人都能吃的
真的太肥太油了  太肥太肥了
我吃了一片後必須休息一分鐘 喝幾口茶才能夠繼續 
像我這麼一個能吃厚片東坡肉的人也被它油倒了
請小心
(我觀察到肥美的壽司上  日本人都會放一小搓蔥花來解膩)



第四盤  帝王蟹腳壽司
上一盤強烈的主菜風格後  回歸清淡但高雅的蟹腳

完整的蟹肉還連接在一小截的蟹殼上使人覺得更加新鮮
入口後用順勢用拔蝦尾的方式去拉蟹殼
抽出蟹腳組織的同時也把嘴中的蟹腳肉分成兩半
新鮮的蟹肉大口大口吃  蟹肉豐富的水分把方才的油膩感洗去了一大半
吃完後的口感  是甜甜的after taste



第五盤 第二主菜  大TORO
我發現了油膩的食材日本人會放蔥花解膩

而平常的生魚握壽司 也不會放wasabi
那這大片toro上面放了這麼一球的wasabi是什麼意思呢?
對腥味的恐懼已經在我對日本壽司師傅越來越尊敬的同時消失了

漫畫裡很常出現的字句是 入口即化  魚肉和飯粒結合的口感
魚香味和魚脂肪伴隨著一起彷彿在口中唱歌跳舞
背景在加上海嘯的圖樣及演歌的音符
原來將太沒有騙人  日本漫畫也是真實的
悟空一定存在某處  小叮噹也不是童話

魚肉的肥美恰到好處 很滿但不像第三盤一般的使人畏懼
沒有腥味  這次的魚肉是入口即化的  加上久違的Wasabi
我的心裡又微笑了...



第六盤 tamago
這算是甜點了  在蘿蔔泥上加了少許的醬油   把蛋分成兩半

將醬油蘿蔔泥夾到蛋上    真的很好吃   (詞窮了)
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也為這一餐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最後插曲   日本人結帳的方式太屌了 !!!!
他們用一個儀器有點像是金屬探測器
但是外型有點像無線刷卡機
嗶  的一聲從我那一疊盤子劃過去
(因為日本迴轉壽司每一盤的價錢都不同)
機器裡就生了一張感應卡出來
讓我拿那張感應卡去櫃檯結帳
這是日本精神!!!!!!!!!!!!!!!!!!!!!!!!!!!!!!!!!!!!



j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