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54] 什麼都沒有

這是今天的照片。終於考完試了,在考試前天天想著要去照相,今天開開心心的去了自由之丘看之前提過的那家很酷的照相店。在店裡拿了一本日和相機的雜誌,找了幾張最喜歡的色調就去問裡面的專業人士。這個專門洗相片的女孩子人很好,把所有底片的特性都介紹一次然後最後跟我說我喜歡的風格他推薦的款。因為我想著要今天照完今天就洗出來,可以看看到底日本的沖洗的顏色跟日本會有什麼差別,跟他確認了可以當天取件後我就出去開始了我久違的底片機旅程。

走出了店家,我以最快的速度進入照相的狀態,第一我想趕快完成,第二因為不是數位機不能夠照一張看一張修正一張,我今天的狀態只有專注而已啊。還真的是用了畢生的功力一合為一,每一張不管是曝光景深時機和構圖都是小心在小心等待在等待。三十六張相片用數位機兩三下就解決,我這次三十六張整整用了兩個半小時。下著大雨,一手拿雨傘一手拿相機,捕捉了好多當下的瞬間,我還真的是對這卷很有信心,因為從沒有腦子這麼專注的去照相。最好笑的是每照完一張就會那起相機看平常數位相機螢幕的位子一下,才會發現是底片的,沒得preview,那個動作很蠢。

有幾張我真的很期待的
1) 下大雨的關係地上有積水,透過積水反射看到後方一棟現代感的建築物,很酷但是少了點東西。於是我把雨傘收起來丟進去,傘柄跟些許傘頭入鏡讓下雨的積水加上傘柄的呼應顯得更加特別。還在猶豫構圖的瞬間,倒影裡反射的建築物上的一位女士撐著一把彩色的傘經過的瞬間,我不知不覺的就按下去了。
2) 路邊的籬笆,有兩位工人穿著一模一樣的工作服和安全帽一個在內側一個在外側,同時著在籬笆上的同一個點上作業也就是說他們是面對面的蹲著。我從側面看過去根本就是一面鏡子的感覺,但是是籬笆所以超特別。
3) 商場的欄杆上有銀製的麻雀四隻,做的很細很可愛。在這個點上我也琢磨了好一陣子,怎樣都找不到個好的構圖,在那一瞬間,倆隻麻雀飛到那四隻銀麻雀的旁邊,我又殺了一張。
4) 一間可愛的蛋糕店,有點像紅樓感覺但是比較西式一點。正門有一道橢圓形的窗戶,裡面有兩個女生在吃蛋糕,我再外面對焦時,他們兩個笑笑的轉了過來,透過橢圓形的frame就彷如一個像框,好有感覺。

腳踏車,日本高中女生,幼稚園小朋友集體拿雨傘過馬路加上交通老伯指揮交通,公車上的圖案,牆上的花,小孩子玩鬧,雨中的風景,第一次每一張都沒有重複,每一張都用極簡的構圖方式因為配合日和的感覺,還有淡色系,低對比。

超興奮期待的回到那間相機店,想要用我的創作去報答那位店員的幫忙時
他說,你的底片沒有捲進去.....................................
沒有捲進去....................................................
捲進去..............................................
進去....................................
去..............................
去...................
去...........
去......
ㄩ....
ㄩ...

jc



1 則留言:

Summer Cheese 提到...

你最後那一段....
讓人彷彿同步感受了腦袋空白的一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