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80] いただきます〜

ざるそば(ZaruSoba) 蕎麥麵顧名思義是用蕎麥做的麵,可以熱食也可以冷食,是我喜歡的其中一種日本平民料理。蕎麥麵裡含有八種必須胺基酸包括大麥裡都沒有的賴氨酸,蕎麥麵是多醣體容易消化同時也有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老化。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冷的蕎麥麵,會叫做Zaru的原因是因為zaru就是下面的竹子盤子,吃的時候上面要放細條的海苔,把麵浸到鰹魚醬油加上日本白蔥末及哇沙米。對我來說越冰的麵條越好吃,我每次自己做的時候都會把麵條煮熟後馬上丟到充滿冰塊的冰水裡把麵浸到冰到不行為止,醬油也一定要是冰箱拿出來,哇沙米也要是冰的。據說煮蕎麥麵時,大部分蕎麥麵裡的營養都會被煮到煮麵水裡,所以吃完麵後日本人很多都會跟店家要煮麵的湯加到鰹魚醬油裡稀釋鹹度來喝,他們稱之為蕎麥湯。(そばゆ)

今天等了五個小時最後一堂課竟然被放鴿子,回家路上肚子餓的要死,原本想要去外面吃蕎麥麵但這麼簡單的一道料理怎麼可以給他污那麼多錢呢,於是路上買了一包麵回家自己做大餐,反正今天老師放鴿子讓我多了一個多小時回到家,就好好善用吧。跟著日本人的習慣吃完麵後在把熱熱的蕎麥湯倒到鰹魚醬油裡,暖暖的,加上日式的豆腐,整個人現在覺得很飽但很健康,嘴唇一點油膩感都沒有,吃完後洗盤子也超容易,一點都不油甚至還可以降低膽固醇,真是太適合我了今晚!


jc

1 則留言:

愛之星巴勒 提到...

不錯喔!林志玲般的肝養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