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40] 最特別的「好」


昨天愛知的臉書上提到了外公,今天看到爵士羊的部落格外公過世的文章分外的有感觸。從小時候就是跟外公最好最親,親到連外婆都說勝宏不愛阿嬤只愛外公,其實外婆才是大好人一個,我卻一直鍾愛那兇巴巴的外公,因為他從來沒對我兇過。當時外公的離開,我沒有辦法見到他的最後一面也無法回國參加喪禮,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而一直到現在也會偶而的夢到外公,有開心的情景也有難過的。

在他過世前的前一年,我生平第一次被外公罵。那次是我跟叔叔去雙溪參加雙項鐵人,結束後回到外公家去看外公時以聊天的口吻跟他說好累喔,被他用生氣的眼神罵說那幹嘛要去跑,跑來有錢賺嘛? 每次回想到被外公唯一罵過的那一次,心裡還是會怪怪的。

最後一次看到外公是在醫院裡,那是我在暑假的一次回台,當時因為化療的關係令他神智有點模糊,大家跟他講話時他都是乾瞪著眼不回話。在我要離台的前一天晚上與媽和表姊去跟外公道別,他依舊是沒有表情。後來因為表姊跟媽媽有事先離開,剩我一個時看著外公的眼神很自然的就會跟他對話,雖然有點自言自語的感覺。記得每次我出國前去跟外公道別,他每一回都會跟我說學到的知識是自己的,不像錢財別人怎麼偷也偷不走,也會要我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不健康什麼事情都沒法完成。那天我總覺得他聽的到我說話,我就跟他說我記得外公跟我說的東西,我會認真讀書也會好好照顧身體,請外公不用擔心,下次放假會回來看外公要外公好好保重身體。外公的日文很好,沒事就會用漢字寫一些小時候跟日本老師學的日文詩解釋給我聽,那時的我要上第一堂日文的課程,我也跟他說我這學期要開始上日文了,如果有不會的在叫外公教我,好不好?

那時的他,看了我一眼,跟我說了聲:「好」。

後來又問他說,你想不想躺下來休息啊?

他微微的點了頭,輕輕的又用臺語說了: 「好」。

這兩個特別的好,是他對我說的最後兩句話,
外公可能知道不會再見面了,特別要跟我道別吧。

jc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__^ be happppy ju..~~~ I'm here~~

Alisa 提到...

這篇寫的好真摯,讓我想起我奶奶在醫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