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107] 墮胎

在家門口照了這張照片,說不上來的感覺,好像有點意境但又不知道是甚麼。
才第一天寫我的第一碗拉麵就有觀眾抗議不要看食物,哎呀呀!
 
攝影photography的範圍還真是廣,首先是操作上的知識,怎樣曝光如何構圖,再到如何照出有意念的一張照片讓圖片能夠說故事。 接下來還有概念concept,非常的抽象的東西,我也說不上來。今天接觸到的新理念又更藝術層面,除了概念或構圖或美感,攝影還能反應自我,傳達訊息。 一張照片裡的事物或景象因為攝影者表現的方式讓人能夠探視內心世界,這點我到從來沒有想過。 如果要說照片的情緒的話,我的照片大多都是記錄他人的情緒,或是特定事件,特定瞬間,讓整張照片更有故事性。 當然藝術很多時候也是各說各話,有時照的人無心看的人有意,最後放馬後砲也有。

今天有位同學的作品是十二張照片組成, 有點像是電影一般, 第一張是一顆完整的雞蛋, 慢慢的破了個小洞, 洞越來越大, 然後蛋白流出來在桌上, 接著蛋黃也流出來, 最後蛋黃漸漸消失不知道跑哪裡去,有點像是掉到桌下。大家都在猜他想要表達甚麼, 到底是蛋黃的歷險, 還是生命的脆弱? 因為每張照片裡蛋的變化都沒有外力的介入, 看起來很像是蛋黃靠自己的力量爬出來去了別的地方, 但問題是蛋殼是從外面破進去的,(當然我有想過是不是因為很難從裡面破出來)。最後答案揭曉,他的概念是Abortion墮胎, 不過也因為最後那蛋黃看起來自己很有生命力, 老師最後給的結論是雖然是墮胎, 但生命自己尋找出路。非常有意思, 不過老師的結論也就像我說的,你要怎麼說都可以。

jc


Canon& Aoi Y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