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237] Fuji X100 簡單試拍心得

Camera & Photo Imaging Show(CP+)的第一天,從網路上登錄入場免費,今天超級興奮!! 下了課跟國中相機同好遜咪一起往橫濱出發,一心想著希望今天的展覽富士會展出他們的新機X100也就是之前我提過的那台。自從上次在Photokina震驚全場之後今天應該算是第二次公開在日本橫濱展出。經過一段迷路之後終於找到展場地點,進場之後把富士留在最後當重頭戲先去其他廠商逛一大圈。遜咪主要是看sony因為他想買nex5 18-200鏡頭而我是看canon和epson的產品,原來日本也很流行展場girl,看到很多漂漂亮亮的女生,哈哈。

這個鏡頭真的不是普通的重

除了相機廠商之外還有很多配件啦,甚至小型攝影展的有的沒有的東西,原本有點奢望可以看到任何有關於無敵山5D3的小道消息怎麼知道完全撲空,失望之餘只好找了白色大巨砲常試著跟他接吻。

其實原本也不確定X100到底會不會上場,滿懷期待的走到富士門口看到大大的招牌寫著X100然後下面就有一群人在排隊等著試機,所以我大概可以算是很早摸到這台相機的人吧,畢竟大家都在板上討論的如火如荼,在這裡就發表一點點我的心得。第一眼看到外觀果然是我最愛的復古模樣,超級超級深得我心,機身拿起來不重並沒有以前金屬機的感覺但質感還是可以的。第一個想試的就是觀景窗的雙模式,連拍了幾張感覺怪怪的,原來是觀景窗跟鏡頭的視差距離頗大可能是因為主角遜咪離我太近,不過觀景窗裡面的標示超級帥很像在開直升機一樣的感覺。數位觀景窗用起來就跟市面上一般的沒有差很多,就是看起來很像從縫裡面去看電視一樣,對我來說唯一好處就是沒有視差。遜咪說按快門時不好按但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則是他沒有像nex5或gf2一樣的機械快門聲和震動的感覺,如此一來少了歐洲車方向盤反應路面的感受啊,按下去時的喀嚓音是從小喇叭放出來,有點小弱。據我所知X100的感光元件尺寸跟nex5差不多大,配上一整套原廠的定焦鏡之後到底畫質可以差多少,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不過展示牆上放了好幾張X100拍的超大海報,看起來根本就跟5D拍出來的感覺差不多,但現場隨拍我實在是沒有辦法求證。機身上控制很方便也很迅速,不會有第一次用這個廠牌手忙腳亂的感覺。內建也有支援全景模式跟幾款富士的底片特效功能,全景拍出來挺不錯不過沒有nex5用起來的順手,底片特效我大概試了一下暫時沒有看到非常驚人的成效。問了工作人員他是說3月5號會出,定價約130000日幣,現在已經開放預購,但回家看了價格.com最便宜可以找到115000左右的價位。

離開現場之後整個人陷入沉思,這台外型100分的相機又有觀景窗和大光圈加上自稱是革命性畫質直逼Leica的相機讓我無法自拔,但想到他驚人的價位和不確定的畫質及定焦鏡的不方便性還有最最最重要的快門感。價格跟Nex5快差到要三倍的X100,卻又比Leica還要便宜一半,他的等級到底是該往上比還是往下比呢?


j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