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268] 大災過後

地震的當晚便利商店裡面的食物已經被大家一掃而空,大家應該是看到了新聞的報導開始做起了防災準備,如此的景象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有種世界末日的感覺。昨天晚上最後去了泰國人家過夜,晚上睡覺時不斷被餘震嚇醒,我們大家還把外套放在身邊然後大門的鎖打開以防大地震再來時可以衝出去。餘震不斷的緣故,每次才剛躺下去我就跳起來,還是愛知聰明的想到應該放歌來聽。果然還是燕姿最有用,我聽到她的聲音後馬上進入夢鄉,連後來有人從我頭上跨過去加上餘震了好幾次我的呼聲都沒有停過。

知道京濱東北線的電車開通後,我一副很像逃難者的模樣走了快半個小時到車站。今天天氣很好,東京人的模樣也一副很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的平常,看在眼裡一切都有那麼一點點諷刺和不習慣。如果是台灣人應該會是一片混亂,電視上看到的也會是一片的謾罵和責怪,新聞充滿哭泣和叫囂及政治人物虛假的模樣。日本人的精神和韌性真的是很值得我們學習,不只是東京的人而已,看到嚴重災區人民的表情時真的覺得他們好冷靜好沉穩,把所有的情緒都放在心裡的深處。日本政府不遺餘力完全將所有的心力都投注於救災及善後工作,將責任和怪罪都先擱到一旁,這才是認清當務之急啊。

雖然車站裡幾乎空無一人,在月台被我遇到一對住在附近的情侶朋友,聽到他們家有熱水我就被吸引過去了。畢竟昨晚沒有地方洗澡,我家跟泰國人家都沒有熱水,今天又是寄人籬下的一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