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208] Epson台灣尊榮賞2010

以前常常聽人家說要會玩也要會讀書的人最厲害,再不然就是超級超級會讀書或者是很會很會玩,兩樣都還不錯的人沒有人會注意,也更別說是兩個都吊車尾的人了。就算聽過這個道理,閉上眼睛回顧從前的片段我偏偏就是那個什麼都還不錯,什麼都會做,但什麼都不是專家的料。讀書只有小學時常拿過第三名,國中之後永遠穩穩的霸著十名以後二十名以前的位置不放,老師總是愛說我很聰明只是不用功,不過我覺得我只是不笨但有用一些功。

從看到球會怕的臭卒仔開始變成國小躲避球校隊然後再籃球校隊,第一件讓我超級投入的興趣就是打籃球,因為曾經打的還不錯而讓我交到很多不同的好朋友和壞朋友,雖然大家都說我打的好但是我是屬於那種猜拳選隊時大家會優先選我入隊,但是再最後一秒的壓哨關鍵時刻卻不一定會放心把球傳給我的角色。到了外國也進了大家都是兩百多公分的籃球隊,但卻永遠不會是主力,最經典的是從國小開始我從大前鋒打到小前鋒,小前鋒打到得分後衛,得分後衛打到控球後衛,控球後衛再打到板凳上。

說到滑雪也是差不多一個樣,有一定水平但是卻不能說我強。幾乎所有運動我都可以有模有樣的,但要說自己真的稱得上是專門的卻又回到籃球這個尷尬的議題,哈哈。再來是唱歌,有些朋友喜歡聽我唱歌,也曾經有朋友幫我報名歌唱比賽,比了兩次入圍到決賽都挫塞,實在是很討厭那種硬要給自己希望又落空的窘境感受。有太多太多的例子都是如此,我發現我根本就是孔子轉世,不斷的在中庸之道這條路上堅持著自我的夢想。

說到運氣,從小到大參加過無數的抽獎,國小抽獎園遊會抽獎尾牙抽獎,連根毛都沒有碰到過,更不用說是買樂透了,我早在十年前就已經對期待運氣這件事情死了心,除了是在玩大富翁。

攝影這個興趣是我在高二時的選修課被朋友拉去一起上課時開始培養的,亂摸了學校的暗房跟底片一陣子也因為學期結束自費攝影又太貴而作罷。數位傻瓜出現時,亂拍亂拍的常常故意把相機歪一邊來拍,朋友reb總是說我愛假裝藝術人。照著照著又受到國小隔壁班同學蔡中人的影響跑去買了人生的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還是跟軍中班長去買的)從此踏上了Canon的不歸路。那台小佳能用了好多年我都還是沒搞懂光圈跟快門到底是在搞什麼,一切都是憑感覺,有時照出來的照片還是一樣相機歪一邊來拍的假裝藝術但單眼的淺景深矇背景讓相片好看了起來。一路上放相機去養蚊子了好幾回,但最後總是又有機會將它從袋子裡拿了出來。有一年跟一群朋友們去滑雪旅遊時,兩個男生趁聖誕特價也各買了一台單眼,晚上吃完晚餐女生玩女生的,我則男生們拱上餐桌開班授課,不過說實在的我也沒有懂那麼多,甚至到今天我在technical上面的知識都還是不足。自從那天的開班授課之後(其實只有講快門光圈而已),身邊那幾位朋友瘋狂的爬文,到最後提出的問題難到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競爭的興奮感讓我不停的照相在照相,騙吃騙吃的接到一個case讓我買了現在手上的中階相機。來到日本之後,一個人的日子讓我更常有機會一個人帶著相機到處遊山玩水,在日本也學到了另一個層面的攝影概念,越學習越難越深奧。一直到今天老天可能看到我滿山滿谷的銘謝惠顧,兩大卡車還沒有回收的沒得獎發票跟尾牙票根,以及倉庫裡五箱的好人卡,發現我已經到達一種心如止水的境界,讓我嘗了我生平第一次的運氣跟金牌。我生平第一次有機會這樣子講是的,我贏了,我是冠軍!


在這個規模不小的比賽勝出讓我總算有那麼一點點為感到自己驕傲的感覺,也讓我的作品同時在台灣跟日本兩個地方都得到曝光的機會,雖然評審們對今年的作品總平均來說並沒有非常相當的驚艷,對我來說也已經是太夠了。

在某種層面上來說東京可以代表日本,而電車又可以說是東京最具代表性的核心,在所有的電車線當中「山手線」位於東京的市中心連結了大大小小的支線以圓環狀週而復始的不停運作,就有如東京人繁忙,擁擠,又不停重複的生活習慣。此線一共有29個站,本作品將每一個站的共同特徵用相機記錄下來並將他們重疊平均,每個特徵都由29張相片組合呈現出山手線電車之精神,東京人的生活態度,日本人的印象

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這個作品的模樣,有些人看了覺得有點恐怖,有些人看了覺得很亂,有些人看不出個所以然。我個人最喜歡的則是這個概念和呈現的理念,至於照片的模樣就要見仁見智,你可以說它很酷,也可以覺得亂七八糟。藝術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我認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藝術價值存在。王者的風範的感覺,讓我再多感受幾天吧! 哈哈!

以下為這次參賽的作品









jc


5 則留言:

Summer Cheese 提到...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匿名 提到...

拍拍手! ^^

Unknown 提到...

Jordan man, this is so cool~!!
are u gonna be a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now?

Annie 提到...

WOW~~ U R The CHAPMPION!!!!!!!! WOWWWWW~~~~this is the epson blog entry u mentioned!!!! so happy for u that your effort is recognized!!! ^^

u know what... u r actually the first person that makes me pay attention to photos people took....

and i still remember the time u told me try to focus the object in the "four points" instead of the middle....還有你在衛生紙上畫了很多東西解釋給我聽為甚麼在北溫山上照夜景要等那麼久...好像我還是聽不懂...capture光嗎? hehe...反正就還是很喜歡你的照片~ ^^

CONGRATZ!!!!!!

安妮

Jass 提到...

真讚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