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264] FujiX100相關詢問

ISO200 f/2.5 1/150

就大家好奇的問題發表一些不專業回答,最近這兩天東京的天氣都沒有非常好所以也沒有什麼機會出去好好試拍。這邊就放上一些隨便亂拍的照片,天氣不好顏色看起來有一點灰灰的,如果有想指定什麼特別的主題或色系請留言吧。

ISO200 f/2.8 1/125 雖然顏色還是淡雅感覺但花的顏色也都有出來,挺真實的啊。


-使用 MF 模式, 對焦在 3m 的地方, 重新開關機, 對焦點會跑掉嗎?
不會喔,重新開機後對焦點還是停留在3m。

-JPG照片解析度設定小一點, 能否連拍比較多張?

沒有辦法ㄟ,我調到最小的尺寸就是十張。

-重新開關機, 有哪些常用設定會跑掉, 或保留?

基本上設定都不會跑掉啊,不過特別的模式每次開啟照一回之後就會跳回原本模式了。如果有什麼特定的模式要我試試看開關會不會跑掉的可以列出來嘛?

-能在錄影中拍照或是對焦嗎?
真可惜錄影中的對焦是自動的,畢竟是電子對焦然後也不能夠在錄影中拍照ㄟ。
ISO 200 f/3.2 1/180 隨拍朋友 個人認為銳利感不錯



-開機速度有多快?能不能像單反般一開即拍?其次是sleep mode如何?那個快醒模式是指關掉電源廿分內重開有快,還是一段時間不動的sleep下重開?另外有說機底的電池蓋不大好,真的嗎?
關機後馬上開機好像要快十秒中才可以拍,我不確定我的操作有沒有錯誤囉。快醒模式我現在還不確定,不能夠給你答案,抱歉。電池蓋對我個人而言挺不錯的啊,我不是很瞭解何謂不好的電池蓋ㄟ,不過如果不小心在開著的時候撞到應該挺容易斷掉吧(不過電池蓋都是這樣吧?)


-問有B快門嗎??我看照片機身上的快門轉盤有B耶~可是網路上X100的規格快門速度都寫1/4000秒~30秒~還有轉盤上有個T是什麼意思呢??
有B快門啊而且B快門最常可以到六十分鐘喔,超級長的ㄟ。T是時間模式,也就是說你可以在螢幕上面設定1/2秒到30秒之間然後照囉。其實我不是很懂為什麼要分開,如果就一個模式都可以以輸入的方式來設定不是挺方便的嘛?
ISO 200 f/4.5 1/250 隨機的模式非常方便但好差的天氣啊


-想看, 室內、戶外, 光圈 F2 的 10cm 微攝近拍, 不知道銳利度和散景如何?另外就是對焦的速度?不知可否用其他各家各機種的使用經驗, 來描述大致操作的感覺, 謝謝。
以下是你想看的微攝近拍啦,兩張在室內兩張在室外,不過室外的是剛剛黃昏才拍的所以iso拉高了點。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太暗,整張照片有種柔柔的感覺。對焦的速度不錯啊,當然不能跟7D加小白比囉,不過以隨身機來說已經算是即時了。唯一我不喜歡的點就是之前提過的近拍模式要轉換,例如做在椅子上要拍桌上的東西時沒有刻意開近拍的話對焦會對不到。我個人隨身機只有用過C家的,X100用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習慣就好了。只是我很習慣用觀景窗來照,用這台讓我得心應手很多。



原本以為定焦鏡會很麻煩的,不過這個焦段說實在一般生活隨拍還挺方便,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麼特別尷尬的情況。反而在沒有選擇的狀態之下更不用想那麼多有的沒的,或許能因此增進構圖的技巧呢。近拍的模式加上f/2.0呈現出來的模樣讓我挺開心,我喜歡這種溫和的感覺。錄影方面的選項沒有那麼多不過可以調補償跟光圈大小(錄影中沒法改變),這或許對錄影專家來說不夠吧。我買這台的初衷就是想要讓隨身拍的相片也能夠有輸出的品質,目前非常非常滿意!有什麼問題可以再提問啦,不過台灣也快出了吧!?

11 則留言:

MAX 提到...

真的是太棒了,謝謝你的分享,不過我的朋友剛好去日本玩,幫我帶了一台挺貴的x100,不知道日本買有支援中文選單嗎,忘記這件事,只是一股腦想要買.....謝謝你的分享

Pink Ojisan 提到...

哎呀 沒有支援中文選單喔 >< 我是用英文的ㄟ!!! 只有英文跟日文!!!

max 提到...

謝謝你拉,我想我練一下英文了

max 提到...

對了,如果不會使用,可不可以問你阿
現在想到有點頭痛,哈哈
真的很麻煩勒

Pink Ojisan 提到...

那有什麼問題,給你問啊!!!

wilhelminna的魔法日誌 提到...

能不能再幫我多拍幾張光圈f2.0,近拍實照給我參考一下,看到光圈全開的實拍照有點嚇到,很糊…幾乎看不到對焦點在哪裡?是因為它對焦沒對到,還是本來就醬子了?

wilhelminna的魔法日誌 提到...

真的很感謝你的分享,不知道能否請你多拍幾張f2.0光圈全開的近拍實照,因為看到這篇最後幾張有點嚇到,光圈全開實用性好像不高,太糊幾乎無法分辨對焦點在哪裡?是因為真的沒對到焦還是光圈全開拍起來就是這種「柔焦」效果?

Pink Ojisan 提到...

說的也是ㄟ 真的是很柔 我那天是隨手拍拍 明天天氣好我出去在是一次看看把快門拉高一點,在放上來給你看囉!! 請耐心等候!!!

max 提到...

打擾了,請問一下,是否拍完並不會在LCD即時顯示,還是我哪一個選像沒有選到,還有我如果直立拍攝在直立看LCD時並不會轉正,也是哪裡沒有調好嗎,謝謝,

max 提到...

我的朋友,你在東京還好嗎,這次地震真的很大,祝你平安,天佑日本

Kenzo 提到...

您好!
請問可以提供一張x100的raw原始黨下載嗎?

想試試看看後製方面調整的狀況

謝謝